February 15, 2009

为Macbook和新Macbook Pro更换硬盘

昨天入手了新MBP, 顺便定了个新硬盘. 今天硬盘送到, 便把MBP上的250G硬盘换到MB上, 顺便把老MB上的所有帐户信息导到新MBP上去.
尽管之前已经Google过大致步骤, 不过加上Copy还是花了半天时间才基本搞定. 记录一下过程.
  • Step 1: 用新到的320G硬盘替换老MBP上的250G硬盘.

    1.1 用MBP自带OS X安装光盘启动. 用其中的磁盘工具把接在硬盘盒上的新硬盘格式化为Mac OS扩展(日志式)
    1.2 在新硬盘上安装OS X
    1.3 重启后开机按住Option键, 用外接硬盘启动, 检查安装是否正常
    1.4 一切正常后关机, 换硬盘

  • Step 2: 把250G硬盘换到老MB上

    2.1 把250G硬盘放到硬盘盒里, 用老MB上的Carbon Copy Cloner 来复制OS X分区的数据到外接硬盘上.  (80G的数据大概用了2个小时的时间)
    2.2 复制结束后关机, 把硬盘换上
    Note: 我碰到的一个问题是CCC分完区启动后Bootcamp助理说盘有问题, 要我做磁盘修理. 后来用OS X启动盘做了磁盘修理后果然成功.不知道是不是个案. 否则的话直接CCC结束就应该对那个新的硬盘做磁盘修理.
  • Step 3: 复制Bootcamp分区
    Note: 如果你和我一样也有用招行专业版的话在Ghost之前最好先导出一遍数字证书. 我碰到的问题就是Ghost回去之后招行的安全措施就把我的老证书给Purge掉了. 我后来只能把硬盘又装了回去来做了一遍导出...
    3.1 启动后运行Bootcamp向导, 分好为Windows准备的分区后退出
    3.2 用WinPE + Ghost的启动盘启动, 用Ghost Partition to Partition把MB老硬盘中的XP分区的数据复制到新硬盘中 (30G数据, 大概用了一个小时的时间)
    3.3 重启观察, 至此老MB已经一切就绪

  • Step 4: 把老MB硬盘上的帐户信息导到MBP上
    Note: 此时MBP上是个干净的OS X, 在新用户注册界面有迁移助理的选项, 来让你把原来的数据和设置从老的Mac上导过来. 如果暂时还不方便迁移的话最好还是建一个Temp的用户, 否则重名的用户在迁移的时候会有些问题, 我碰到的问题就是所有的应用程序都迁移成功,但是用户数据都没有Copy过来. 后来删除了那个重名帐号, 再迁移一次就成功了.
    4.1 在MBP上运行迁移助理(Migration Assistant), 选择从其他硬盘导入 (硬盘盒里老MB的硬盘) , 大约需要1个小时的时间
    4.2 注销后用新帐号登陆, 所有的设置和文件就和之前老MB上的一模一样了...:)

No comments: